一是激发了党群主体意识,促进了农村村民自治。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坚持农民自愿,量力而行,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提议时倾听群众呼声、商议时权衡群众得失、决议时尊重群众意见、实施时接受群众监督,既尊重了农民的主体地位,又调动了农民的参与积极性,形成了人人议建设、户户参建设、村村比建设的可喜局面,极大的激发了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主体意识,促进了村民自治。

二是融浊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使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村务有了渠道、管理有了资格、诉求有了回应、监督有了保障,体现出整治了村庄、方便了行、改善了环境三大直观效果,产生了彰显民主、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提升文明四大深远效应,农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得到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农村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牢固。

三是加强了村级工作管理,促进了支农资金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协调了村党组织与村委会、党员及村民的关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解决了村两委工作两张皮问题,提升了村级干部依法治村能力,加强了村级工作和村级干部规范化管理。同时,促进了各类支农惠农资金的整合,集中财力解决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问题,强化了财政资金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以村内道路、人畜饮水、环境卫生、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及村容村貌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60多个,共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3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