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以省财政厅农发办主任赵建生为组长的财政预算收支督查组莅临我市,就我市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市财政局局长孔庆虎向督查组汇报了我市1—9月份财政预算收支情况及当前全市经济所面临的困难。特别是全省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会议召开后,朔州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充分调研,深入研判,积极采取五项措施,着力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听取汇报后,赵建生主任肯定了我市做好财政预算收支工作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并就做好四季度财政收支工作,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转型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当前全省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经济发展的整体下行压力明显,各市财政支出情况较往年普遍不太好,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今年以来各主要税种收入大幅下降,同时也跟预算执行进度偏慢有关。面对不利形势,财政干部要有过硬的抗击打能力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将熟练掌握政策作为有效沟通的手段,灵活加以运用,提高行政办事效率。要把组织收入工作紧抓在手,积极加强市直各部门之间和市县之间的协调联动,做好收支征管和预测工作。对于预算无法执行的资金,通过出台相应的政策或沟通政府部门来出面协调解决。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促进以煤炭为主的工业经济向非煤行业发展延伸,并将之放到县域经济发展中去谋划,推动全市经济建设转型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