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上午,2017年度全市财政工作暨反腐倡廉建设会议召开。六县区和开发区财政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预算股长、监察监督股长,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市委、市政府对于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高度重视,春节刚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耳东就莅临市财政局进行了调研,对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提出了“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下大力气压缩一般性支出,全力以赴‘保基本’。特别是要加大组织收入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支出进度,2017年这两项指标必须争先进位”的重要指示。本次会议正是在贯彻市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孔庆虎作为题为《坚持稳中求进,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规范化水平》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的财政工作,分析了新常态下的财政形势,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2016年是我市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财政运行十分困难的一年,也是市县两级财政攻坚克难、创新进取的一年。面对各种矛盾和繁重任务,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两大任务”、打造“五大基地”、建设美丽朔州和“塞上明珠”的重大思路和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加大收入组织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部署、重点项目和重要民生支出作了较好保障。2017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引深之年,是全面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我市走出经济困难局面的攻坚之年。做好2017年各项财政工作,关系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意义十分重大。

  全市财政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为推进我市“两大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彦作了《强化政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17年财政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2017年全市财政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推进标本兼治,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从源头上、机制上有效防控廉政和业务风险,不断取得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