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保民生工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调整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大力完善医保统筹补偿方案,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各级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升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在2016年的基础上提高30元,人均达到450元;个人缴费标准提高30元,人均达到180元。

 在提标的同时,朔州市深入挖掘扩面潜力,积极拓展扩面空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医保意识。据年初城乡居民参保信息比对核定,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1176283人,参保率达99.4%,基本实现了全民参保全覆盖。同时,完善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合理确定大病保险筹资标准,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50元,年度内最高支付限额达40万元。医疗结算实现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大病保险做到实时结算。这些惠民利民的好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参保居民的医保待遇,减轻了参保居民的医疗负担,真正使广大城乡居民享受到了医改的实惠,开创了全市社保事业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