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式开发“做加法”。财政担保中心打破等客上门的传统方式,采取走街串巷式的地毯式开发,主动进市场、进园区、进社区、进商会、进楼宇,开发优质客户资源,输送优质融资服务充分发挥信用担保作为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孵化器”、银行风险的“减震器、财政资金的“放大器”作用,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简化流程“做减法”。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坚持“六看三知”“六看”即看账本、看产品、看人气、看人品、看成效、看存货“三知”即知行,知道经营者的发展思路和方向知底,知道其品行和对企业发展的驾驭能力知实,知道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进一步简化流程,帮助企业为银行提供授信资料及证明。

创新担保“做乘法”。坚持“有押品能贷,没有押品创新产品也能贷”的理念,将企业有效可变现的抵押品放大抵押贷款额度,对可登记的房地产放大贷款额度占资产评估值比例到80%以上,设备放大到60%以上。推出仓单、存货、应收账款、股权等多种质押方式。小额信用保证无抵押贷款,用“现金流”代替抵押物作为还款能力依据。

减免负担“做除法”。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朔州把降低融资费用作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对讲信誉的老客户免评资产,下线收取保费;对一些质押贷款免公证费、保险费;所有客户免除项目评审费、免收保证金。确保以高效流程、最低融资成本,破解企业融资困境,帮扶企业好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