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规范税收秩序,稳固财政收入,朔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整顿规范煤炭业税收征管秩序工作县两级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职责任务分工分层次、分系统展开了调研、检查、清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整顿规范工作扎实推进市政府及时将14座重点煤矿税收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77座煤矿2016年税收征缴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通报各县区,要求全面自查,并派出工作组指导督查。市本级从规范税收秩序入手,分3个步骤21项具体措施,重点整顿煤炭生产、营销、税收秩序,着力构建公平规范、有序高效、环境良好的煤炭产业市场体系,推动煤炭产业更好发展。各县区结合实际,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采取多种方法堵塞税收漏洞。右玉县利用煤炭生产销售地域集中的优势,实行煤炭销售全票制,由县治超办牵头,会同交警、税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交叉路口设点检查,以公路检查防止漏征漏管;怀仁县派驻驻矿工作人员,实行一人一矿、周报制度,全面监控煤矿原煤产量、实际销量和洗选煤数量,准确把住煤炭产量关朔城区抽调人员对所属煤炭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从产量、成本、综合售价、销售收入等方面入手,比对应缴税金,准确核实了每个煤炭企业吨煤税负及政收入的贡献量;山阴县针对本地实际,制定了以“井下测量+账实印证”为中心的煤炭生产行业税收征管体系,辅助电力、工资成本、原材料及矿产资源模型,切实堵住税收流失口子。

二是坚持清欠堵漏,针对发现问题及时清缴。地税部门抽调28名业务骨干组成7个检查组,对全市73座煤炭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目前已完成28户煤炭企业的涉税检查,发现自用煤少缴资源税、基建煤售价偏低、税前扣除项目不规范等11项问题,确认欠税2859万元,欠缴规费2.68亿元,现已查补税费1.87亿元;国税部门对审计确认的欠税30693.91万元进行了重新认定,对国土部门核实的采出量与申报产量之间的差异情况进行了比对分析,将煤炭企业用电量纳入分析范围并开展了纳税评估,采取县区交叉检查的方法,对税负较低的煤炭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偷漏税行为,确保税款足额入库。

三是坚持专项调查,确保企业纳税合法合规。针对审计揭露出的纳税大户神华国能神头第二发电厂和山西大唐国际神头发电公司用外地税票结算的问题,由公安经侦部门牵头,国税、地税部门配合,全面调查了上述两个电厂2015-2016年度用外地税票结算煤款的事项。调查组首先调查认定发票真伪,目前对发票的认定已结束,没有发现假发票。下一步,将对公司的经营行为进行重点调查,看企业是否符合用外地税票结算的情况,确保企业纳税合法合规。

四是坚持边整边改,整顿规范工作成效明显。顿规范煤炭业税收征管秩序工作开展以来规范了税收秩序,增加了财政收入。在煤炭产业上,去年全市吨煤平均税只有10元左右留市县两级而今年达到20元左右。上半年全市煤炭行业完成税收212093万元,同比增长279.51%,增收156207万元。煤炭行业税收占到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3.22%支柱作用明显。同时其它行业的税收征管秩序也明显规范,上半年,化工行业税收增长24.47%交通运输业税收增长125.11%住宿和餐饮业税收增长111.61%房地产业税收增长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