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集中财力保障城乡居民逐步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内涵,逐步提升保障水平。

一是广泛宣讲政策把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摆在改善民生的突出位置,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标语、走村入户讲解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广大城乡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的了解,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实现辖区内社区和农村全覆盖。

二是提高补助标准。年起,将城乡居民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方式,逐步扩大服务范围,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截止目前,全市公共卫生支出1.0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61%,同比增长16.2%。

三是建立健康档案。结合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并与计划免疫、妇幼卫生、精神卫生等现有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联通整合与医院、卫生机构、体检中心等机构的疾病诊疗信息、健康体检信息联通对接,不断提高全市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