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合理应对我市经济新常态下的财政增速趋缓,缓解全市各级财政收支矛盾,市财政局从五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化收支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积极营造崇尚绩效的良好氛围。在开展工作研究、办理业务的同时,注重加强同预算单位的交流,使预算部门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深刻理解和认识到建设绩效评价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

  二是继续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与年度目标考核挂钩机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年初的预算安排及时更新、细化了相关考核内容,使考核结果能够更加准确、客观地反映部门推进改革的进展情况,并通过全市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督每一笔预算资金的拨付及使用情况,促进全市经济积极、健康发展。

  三是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今年初,我们对过去一年本市的预算绩效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总结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的职责定位,进而完善了财政部门与各预算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机制,使预算绩效指标更加科学、合理、规范的反映出当前预算部门的工作情况。同时,督促各预算单位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合理制定预算绩效指标,特别强调了部门内部财务主管机构与业务主管机构之间的协同配合。

  四是明确预算部门主体责任,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绩效监控。一方面,要求预算部门实施自行监控,对本部门及所属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按照绩效监控的规定,围绕绩效目标适时跟踪监控其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及时掌握绩效运行情况、资金支出进度等。另一方面,由财政部门充分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系统,有重点地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进行监控,通过收集各类数据信息,进一步分析评判,及早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防止执行偏离原定的绩效目标,确保顺利实现。

  五是探索建立绩效评价信息公开制度。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范围,除涉密项目外,逐步推进各预算部门向社会公布绩效目标、项目内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