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市经济继续呈现稳步增长的基本态势,部分行业税收指标较上年同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主要行业收入增长平稳有力,对全市财政税收的贡献突出。

  一是财政收入增势平稳,收入规模创近年新高。一季度,全市财税部门努力克服上年同期收入基数高、结构性减税以及经济形势有待企稳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收入,延续了今年前两个月的增长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规模较过去几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比增幅接近全省水平,顺利实现了首季度开门红。

  二是主体税种全部增收,收入结构居较优水平。一季度我市经济总体向好,带动与经济发展关联度较高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主体税种增长较快,从而拉动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快速增长,四大主体税种完成收入额度占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六成以上。同时,全市税收收入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占比高于全省税收收入占比,财政收入的结构较好。

  三是预算支出执行良好,对民生事业保障有力。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良好,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一位,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将近八成。其中教育、节能环保、城乡社区、农林水、交通运输、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有力地保障了民生事业的发展,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稳定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