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着力强化资金统筹,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全力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民生事业和各项改革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助推“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全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把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适时召开财税库银联席会议,全面掌握财政收支动态,认真开展分析研判,提高收入组织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督查力度,加强部门协作,落实主体责任,挖掘增收潜力,强化征收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全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二是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落实到位。加强统筹,抓好可用,切实保障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资金需求。特别是围绕“2+7+N”产业转型项目,通过争取上级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动PPP模式等手段,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放大效应,下大力气保障项目落地生根,转化为有效财源。配合相关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煤化工、生物医药、文化旅游、草牧业与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新型产业的发展,推进我市经济转型、社会发展。

  三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科学精细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统筹,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推进政府预算经济分类改革。严格执行预算,依法、依规、按程序使用财政资金,推进财政结余结转存量资金常态化管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合理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推进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完善涉税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范资产流失,保障资产保值增值。严格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监测机制,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四是突出财政公共属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加强扶贫资金政策制定和管理使用全过程监督检查,提升扶贫资金配置效率和管理水平,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大民生投入,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保证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投入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支持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建设绿色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