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抓收入。加强与税务的沟通协调,分解落实任务,明确征管责任,加强税收征管,强化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监督,堵塞收入漏洞,深挖增收潜力,做实做大收入;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精准把握上级政策扶持方向和支持重点,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

 二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投入。加快支出进度,强化结余结转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促进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收回财政的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扶贫攻坚等重大项目;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加快推进PPP项目落地;推进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实施精准扶贫。  

 三是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民生。落实扶贫攻坚财政投入机制,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加强对民生资金,特别是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落在实处、发挥效益。

 四是确保财政稳健发展防风险。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格执行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定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分析;严防社保基金风险,严格落实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落实责任分担资金,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五是推进财政科学发展促改革。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贯彻执行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助推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抓好评价结果应用,倒逼部门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