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保障“学生饮用奶工程”落到实处。累计下达学生饮用奶专项资金4205万元,共计发放学生奶21675572袋,惠及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全部寄宿中小学生。为保障这一惠民利民政策的执行,确保学生饮用奶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市财政加大投入,及时清算,为“学生饮用奶工程”提供了足额的资金保障;采取定点供货、定点验收、定点督查三项措施,严把卫生质量关;联合教育、质检等部门落实学生饮用奶定点生产企业、奶源基地认定制度和招投标制度;建立问责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和公众意见箱,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学生饮用奶供应安全、运行高效,让学生喝上放心奶。

  二是助推朔州旅游打响长城品牌。贯彻省委、省政府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举措,市本级拨付财政资金553万元,助力我市“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旅游发展思路,打造内外长城、雁门边塞、应县木塔、西口古道等旅游品牌,提升“长城博览在山西,精品揽要在朔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支持右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省级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建设。编印了《畅游朔州》《朔州旅游交通图》,拍摄了《朔州长城》画册及宣传片,完成了《朔州长城旅游专项规划》初稿。前三季度,全市旅游总人数达2119万人次,增长32.2%,实现旅游收入183.78亿元,增长28.37%。

  三是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国家“文化扶贫”的要求,支持送戏下乡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室建设;推进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实现公共文化场所“零门槛”,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大对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保护的保护力度,对国家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非遗传承人给予补助,对崇福寺、马邑博物馆、平鲁将军会堡等文物设施进行维修;保障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农村寄宿制学校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丰富了农村居民及农村中小学生的精神和课余文化生活。前三季度,全市文化领域财政投入达2.7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