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依法征管抓好收入组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强化宏观经济分析,做好收入预测。加大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和纳税大户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坚决防止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二是从严从紧抓好预算管理。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坚持量入为出,提高预算的精准率。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增长。认真清理政策到期和绩效差的支出项目,清理收回违规使用的专项资金和沉淀闲置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张弛有度发挥财政职能。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三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非煤接替产业和新型产业的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培育、文化旅游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形成创新创业热潮。
  四是创新运用资金投入方式。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普遍性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用好投资基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利用财政资金“乘数”“杠杆”效应,发挥好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