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分析研判财政支出进度面临的形势。对节余资金较多、支出进度较慢的部门单位进行分类分析,查找原因,下功夫解决好影响预算准确和制约支出进度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项目进度、政府采购、招投标、竣工验收等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支出进度。

二是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着力抓好财政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和精细化管理,规范权力清单和审批事项、方式、流程、时限,规范机关管理范围、事项、流程和标准,规范责权监管,建立问责和监督体系,提高机关运转效率。

三是加快财政资金审核速度和支付效率。在严把政策关口的前提下,快速审核下达部门单位的用款申请。对重点和大额支出项目,动态掌握进度情况,减少资金滞留;对据实结算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引入预拨和清算制度,保证预算支出合规快速执行。

四是执行支出进度与部门预算挂钩制度。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结余结转资金回收力度,按规定将部门闲置资金收回国库,调剂用于急需资金的建设项目和公共事业发展支出。对预算执行进度严重滞后,结余结转资金较大的部门单位,在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中,相应扣减预算安排。

五是执行财政支出进度通报约谈机制。关注支出动态,做好支出监测,查找支出进度慢的原因,定期上报市委市政府支出进度情况。对支出进度滞后的,启动问责程序,由分管市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快支出进度。对执行较慢、受到上级问责的县区和单位,年度考核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