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多番酝酿和分组讨论,市财政局形成了2019年度重大改革任务计划清单,任务共计4大项6小项,内容涉及转型发展、债务管理、绩效管理和责任划分,同时就改革事项提出的依据、针对的具体问题、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预期达到的效果全部进行了具体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一是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化解隐性债务。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和合理举债机制,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降低政府综合债务率。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防范化解隐性债务实施意见,在限额内举借政府债券,坚决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大力化解隐性债务以及拖欠民营企业债务。同时争取上级扩大我市地方专项债券规模,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市级财政设立1亿元发展资金,用于生态环境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人才发展。三是通过出台推进市级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推进市级与各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四是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监控平台的监管,严格落实财政部、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实现对所有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的全覆盖。五是扩大绩效评价范围,探索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制定市级2019年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对2018年部门支出较高的市直预算单位进行整体支出评价。六是公开招聘各类型专业技术人员,建立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与评价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