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政府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科学规范性和客观公正性,朔州市财政局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扩大评价范围。2019年对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第一中学校等11家预算部门进行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金额8.72亿元。为确保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在实际评价工作中注重“五个结合”,不断增强评价的科学性、组织的协调性和结果运用的有效性。

一是制度完善与应用管理相结合。朔州市财政局制定了《朔州市市本级2019年度绩效重点评价总体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整体支出的评价对象、依据、内容以及工作要求。分别从预算目标设定和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方面对部门整体绩效进行综合评价。

    二是绩效评价指标设置与绩效目标相结合。将预算部门年初设定的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作为绩效评价的重点内容。

三是部门自评、财政评价和第三方机构评价相结合。预算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绩效自评,市财政局根据自评情况,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预算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促进预算部门对现有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是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将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单位,作为改进预算执行的重要依据。并与项目申报和资金安排挂钩,作为下一年度项目支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

五是业务培训与智库建设相结合。通过中华会计函授学校远程教育网平台,实现网上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发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专家对绩效管理的支撑作用,朔州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建立朔州市市级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专家库的通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评价专家库,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