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财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动态管理,严格税收征管,实时监督各税种缴库,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坚持抓大不放小,杜绝“跑冒滴漏”,切实掌握收入主动权,确保应收尽收。完善治税机制,加强税收保障,探索建立财税数据管理系统,不断加强税源管控。落实减免政策,强化财源培植,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明确转型战略主攻,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贯彻十九大关于“支持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2+7+N”转型发展战略,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服务于煤炭、热电两大传统产业的巩固,加大新能源材料、现代煤化工、高端陶瓷、文化旅游、草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金融和信息、医药化工七大新兴产业的投入,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巩固和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积极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继续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全力保障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财政投入。

三是增强服务社会功能,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善于用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层面强化财政兜底保障功能,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支持社会事业和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同时继续加强“三基建设”,推动我市“三基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四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致力加深财政体制改革。结合实际,根据科学管理、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精细管理要求,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办法,进一步强化预算编制管理、执行管理、绩效管理,强化资金分配管理,强化会计核算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建立预算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把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五是深化财政工作创新,增强转型发展保障能力。紧紧围绕全市转型升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财政工作创新,继续积极支持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加大与金融机构之间协作力度,充分运用好PPP模式,加强行政性收费和财政票据管理,推进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常态化建设,探索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着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六是全面引深从严治党,加强财政系统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层层督导,严防权力“越线”,严守规矩纪律,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引导广大财政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始终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以时不我待、埋头苦干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