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总体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我市财政扶贫工作,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切实保障各级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力度,截至8月底共拨付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8亿元在全市可用财力增长不足、刚性支出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300万元,实现了财政扶贫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的硬性指标。狠抓专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1-8月份中央、省级资金已全部下达,市级安排的7300万元也已全部拨付,资金支出进度达到100%

二是优化财政资金供给机制,积极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

截至8月底,已整合资金规模达3.33亿元,同时完成支出规模1.72亿元。涉及脱贫工作的右玉县、平鲁区、山阴县均很好地贯彻了中央、省、市关于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相关任务要求,规范操作流程,按时报备相关资料。

三是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保障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基础建设。

依托“平台”打造扶贫资金动态监控体系,把搭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作为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管理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相关监控体系,夯实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基础。结合中央设立的42项、省设立的40项扶贫资金清单,设立了市级30项扶贫资金清单,确保扶贫资金数据全面录入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监控平台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对接,使扶贫资金、项目的预算指标和预算支出相匹配,从而达到对扶贫资金实际支出以及项目支出进度等情况实时监控的目的。截至8月底,按照上级规定资金已逐步逐项录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