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市财政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紧急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持。

    一是疫情防控特事特办,确保资金及时下达。按照《朔州市财政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根据属地疫情状况,在防控经费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在资金拨付程序上,采取特事特办,当天申请当天拨付,确保资金及时下达,绝不允许出现因资金问题影响防控工作的现象。
    二是切实落实各项财政支持政策,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政策支撑。根据上级财政部门有关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出台了财政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患者救治财政兜底、医护人员临时补贴发放和工伤保险认定、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和防控资金实行授权支付。并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防控资金管理办法,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足额拨付防控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级财政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截止2月11日,市县区财政共下达防控资金 9024万元,实际支出5050万元,其中:下达中央和省级资金 1480 万元,市级安排 4859万元,县市区安排2685万元(朔城区560万元,平鲁区259万元,山阴县215万元,怀仁市486万元,应县655万元,右玉县210万元,开发区300万元),足额保障了我市疫情防控资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