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支持我市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市财政局要求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上级部署,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全力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防控机构不因经费问题影响救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财力支撑。

  一是全力做好有关经费的保障工作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根据本地区现状,在医疗防控经费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必须满足医疗防控等救治机构在设备购置、防护用品以及其他防控工作方面的经费需求

  二是充分发挥多保障功能采取基本医疗、大病互助保险等多种报销渠道相结合,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患者实行先救治后费,开通医保绿色通道,确保每一名确诊患者都能得到及时救治,按医保规定支付后的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相应补助,实施综合保障。对定点医疗机构收治确诊患者发生的医保费用,实行单独统计上报,据实审核拨付,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管理。

  三是加强社会捐赠物资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卫生部接受社会捐赠财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建立受赠财产的使用制度和转账财务核算制度在捐赠物资的接受、分配、管理、使用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财政资金最大使用效益,资金和物资的发放使用力求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

  四简化物资采购程序为提高采购效率,确保各项应急防控事件采购工作及时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行分散采购的组织形式,财政部门收到采购人报送的政府采购计划后,即时备案简化手续相关供应商认真履行应急采购协议,确保防控物资采购及时高效。

  五全力配合我市各项防控工作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在做好防控资金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全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为建设健康朔州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