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朔州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要求,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建立厉行节约工作领导责任机制,确保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支出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以有限的财政资金助推全市实现“政府高效运转、社会和谐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发展目标

  一是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遵守“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进一步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严禁挤占挪用,坚决杜绝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对闲置的财政暂付性款项进行限期清理,力争完成年度清理任务;对新增暂付性款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清理责任。

  二是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切实将“政府部门过紧日子”的思想传达到市直各部门领导阶层,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年初预算确定后,除疫情防控、救灾、应急等特别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部门经费。对预算执行中出现的一般性新增支出,原则上要求各单位通过调剂部门预算、盘活部门存量资金自行消化。

  三是严明各项财经纪律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严格财务报销审核,对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大力推行公务卡结算,减少现金支付,堵塞违规报销漏洞。继续实施政府采购,扩大采购覆盖面,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同时,研究制定临时聘用人员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租赁等项目的支出标准,织紧织密财政支出管控的制度笼子。

  四是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市、县两级财政建立一般性支出压减情况月报表,逐月跟进落实压减一般性支出情况。级部门带头过“紧日子”,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压减经费要求,在年初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5%、“三公经费”3%的基础上,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接待费等视情况进行再压减,尽可能扩大一般性支出压减规模。

  五是多方盘活存量资金。除结转两年以上仍未支完的项目资金强制收回外,对虽不足两年,但今年7月底仍分文未支的结转资金原则上全部收回,集中用于补充税收减收造成的各处收支缺口。建立定期压减清理收回机制对截至今年7月底仍未下达的2020年专项资金按20%进行压减对截9月底仍未下达的2020年专项资金原则上全部收回

  六是严格控制隐债增量。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不得自行负债、擅自举债,严格落实隐性债务“终生负责制”,层层监督,压实责任。要求各县区严格遵守预算法,统筹安排自有财力和国债资金,积极办好各项社会事业,不得脱离实际、超出财政承受能力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市、县两级新上PPP项目必须严格控制在预算支出的10%以内,不得无限制扩大隐性债务及未来财政支出责任,增加财政支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