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新冠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经费统筹多措并举保障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为学校按期开学、学生顺利返校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是建立制度行动“早”。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建立了“两清单一联络员”制度要求县区财政局认真履行财政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建立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和“问题清单”,及时总结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和办法,梳理存在的困难与建议。要求各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学校与财政间疫情防控事项联络。

  二是网络办公信息“畅”。建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群”,要求县区财政局和市级各学校认真填报疫情防控“措施清单”和“问题清单”,每周签字盖章后,以图片形式上传至工作群。市财政依据上报的“两个清单”,梳理汇总编发了11期简报,供领导参阅决策。此举既实时动态掌握了学校疫情防控和资金保障情况,又方便了学校间防疫措施的借鉴交流,也避免了人员接触形成潜在交叉传染风险。

  三是落实经费责任“实”。市财政对涉及学校的各级各类资金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优化程序、及时下达。通知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提前预拨各类经费,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保障疫情防控支出,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充足、及时、高效、安全下达同时,要求各县区财政局严格属地管辖,全力做好本地区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是统筹资金保障“好”。进一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明确对上级提前下达的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补助资金和现代职业教育提升计划资金等,以及本级财政安排的各类专项资金,由市县财政、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统筹安排用于学校防控物资、设备采购、教育教学等支出,为学校全面复学奠定基础。

  五是按时报表资料“全”。加快教育支出进度,督促县区财政局、市级各学校按月及时上报学校统筹使用各级教育经费用于疫情防控的报表,市财政审核汇总后按时上报,以便上级全面掌握教育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统计,截六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共计执行11.79亿同比增长10%,支出进度达45.88%,其中:学前教育0.29亿元,小学教育3.67亿元,初中教育2.23亿元,高中教育2.18亿元,职业教育0.9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