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市财政局聚焦国有企业转型发展,从“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发挥财政引导”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和杠杆作用,全力支撑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一是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为推进我市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改革,市财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6029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切实减轻我市国有企业包袱,让企业集中精力发展主业,“轻装上阵”参与市场竞争。

二是加大财政投入,妥善解决“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工作。截至目前,市财政局共拨付国有僵尸企业处置补助经费1326.86万元,为国企优化资产结构、瘦身健体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是强化财政引导,扶植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市财政局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华朔金石母基金向华朔金石科创子基金注资2000万元。用于支持我市新能源及储能领域发展,切实增强相关领域企业实力,全力打造朔州本土高科技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