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财政局委派专人组成驻村工作队,进驻平鲁区双碾乡黑家辛庄村蹲点下乡。驻村工作队秉着“工作地点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的理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村支部工作能力。工作队驻村后,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学习活动,全面提升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村支部工作流程。针对当地村委工作无头绪、堡垒作用弱等现状,工作队每周一召开例会,针对近期村里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并要求事事有记录,件件有落实。通过加强当地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引导村委工作步入正轨。

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预防脱贫人口返贫。工作队经常对全村36户常住人口入户走访,动态掌握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状况,对家庭有变故的个别村民,及时通过支委会议研究,制定返贫预警方案和举措。

四是群策群力集思广议,共谋乡村振兴蓝图。工作队积极邀请在外的本村籍成功人士为村级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引导有创业经验和经济能力强的本村籍人士回家乡创业,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