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要求,加强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监督管理,右玉县财政局从落实国家“六保”、“六稳”政策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充分发挥中央直达资金兜底线、促发展作用,打通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最后一公里”,直接惠企利民,着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直达资金管理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后,在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及时细化分配管理方案,加强与资金使用单位沟通,保障资金及时下达各单位,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截止目前,上级财政部门共下达我县财政直达资金55227.06万元,资金按要求及时下达到各单位。

二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充分压缩预算定额基础上,将“三公”经费定额标准在上年基础上降低2%,压减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一律取消因公出国预算。同时,在预算执行中对年初预算已经安排但尚未开支的一般性支出进行全面梳理,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遵循轻重缓急原则,按10%压减非急需、非刚性一般性支出,集中资金办大事,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是兜牢“三保”底线。按照上级政策,将财政可用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目前,全县工资全部发放到位,国家统一标准的工资及津补贴、地方按国家有关政策出台的工资及津补贴,全部保障到位,不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确保基层运行顺畅。下达的中央直达资金,除抗疫特别国债用于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外,其它基本财力保障和均衡性转移支付全部用于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