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过紧日子的要求,市财政局积极行动,严控财政支出,发力盘活存量资金,为确保三保支出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财力保障。

一是积极开展结余资金清理。市财政局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一年以上、本级当年预算安排的结余资金全部收回。在预算执行中,根据实际情况,对本级部门确实不需要的财政资金及时收回。截止9月底,今年市本级共收回结余资金3052万元,为平衡当年预算提供了财力支持。

二是加快存量资金支出进度。健全财政存量资金实时监控制度,按月统计分析全市财政系统盘活存量资金量,根据实时数据,采取积极措施,逐月消化结余结转资金。按月通报本级预算单位结余资金支出进度,督促结余金额较大的单位加快存量资金支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履行法定程序调整支出预算。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的积极作用,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用于民生改善、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等急需领域。今年以来,市本级累计动用财政存量资金安排支出2920万元,有力地弥补了财政资金不足。

四是强化项目资金支出管理。分类盘活存量项目资金,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对上年已拨付资金但仍未开工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尽快开工;对未验收工程,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审核验收;对当年还未落实的项目,与主管部门及时沟通落实;对按进度实施的项目,加快资金拨付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