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高质量发展“康养山西、夏养山西”朔州品牌,市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有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向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发展。

一是强化养老机构服务保障建设。在乡镇敬老院全部完成整合的基础上,市财政局积极支持每个县(市、区)建设区域性中心敬老院,较好地解决有集中供养意愿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是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改革。充分挖掘民办养老机构的社会功能和保障能力,鼓励民办养老机构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运行管理部分敬老院,连锁运行管理当地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三是积极争取省级养老项目支持。争取省级建设经费280万元,建设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试点项目2个,全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社区总数达到3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进一步扩面增效。

四是加大财政养老服务补贴力度。利用市级福彩公益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运行管理好的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发放运行补贴,提升运行管理积极性,确保各中心有效运行,进一步提升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保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