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日,朔州市财政局召开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对财政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副市长武跃飞莅会并作重要讲话,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作财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锋主持会议,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各行政科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预算股长参加会议。

吴秀玲市长对全市财政工作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2021年财政工作,并要求2022年按照省、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要求,强化财源建设,保证支出强度,提升支出效益,坚持过紧日子,兜牢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市财政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人大七届一次会议上,姜四清书记、吴秀玲市长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财政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坚定信心,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充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找准政策发力点,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彰显财政担当。

会议要求,全市财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力打造四大高地为统领,以两大精神为动力源泉,重点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牢基础支撑,推动发展稳定增长。二是抓实民生改善,补足短板增进福祉。三是抓住改革破题,优化财政治理效能。四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最后,武跃飞副市长讲话指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支撑和保障,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各级财政部门要准确把握财政定位,当好东家、管家和行家。要切实履行财政职能,抓好收入、分配和监督三个着力点,三管齐下,同时发力。财政部门要统筹好各项业务,站在市委、市政府的角度全盘考虑问题,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排忧解难。要坚持公平公道,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守好本职本分。要提高效率,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提高政府办事效能。要坚守底线,把严守规矩作为财政干部的立身之本。坚定信心,强化担当,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财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