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财政收入在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延续稳增态势提前实现财政收入“任务过半”。截止430日,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3.6亿元,预算的51.1%,同比增长79.5%。财政收入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多重压力和挑战,全市财政系统紧紧围绕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的战略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照“抬高标杆、争先进位”要求,紧盯目标任务不放松,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升财政保大事要事能力,更好服务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财政局密切与税收、非税征管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狠抓收入征管,加强对全市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分析,及时掌握主导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新兴产业的税收入库动态,加强对零散税收的监控,严防税收“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统筹好依法征收“加法”和减税降费“减法”的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植后劲财源各县(市、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财政收入全面增长,为全市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4月,县级(含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市比重65.6%,其中增速较高的平鲁区、怀仁市和山阴县分别达到141.8%、102%和101%,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下一步,朔州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科学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的工作要求,当好家,理好财,抓好重大战略保障和兜牢基本民生两件大事,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这件要事,确保财政平稳高效可持续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