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州财政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思想,创新机制、完善措施,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聚焦重点、保障民生,全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把预算源头关,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22我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在预算编制中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三保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要的地方。

二是严把制度建设关,构建节约长效机制。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全市实际,认真落实全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经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经常性开支,规范弹性较大的差旅费、培训费,严格支出管理,防止和减少铺张浪费,取得了显著成果。

三是严把预算执行关,增强预算刚性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监控,促进经费规范合理使用,从根本上避免资金浪费、闲置等问题发生。2022年原则上不再新增追加一般性支出,对于在执行中确需追加的财政拨款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对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从紧安排,优先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四是严把外部监督关,保障资金安全运行。按照新预算法规定,在规定时间内批复公开了全市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公示内容,统一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专栏公示,并进一步细化公示内容,通过预决算公开,促进社会监督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