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了对冲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朔州市财政局切实履职,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以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发挥政府资金带动作用,开展多项消费带动活动,践行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要求,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

一、以人为本、精准帮扶。为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朔州市财政局积极争取和筹措省市两级资金730.16万元,按照省、市、县三级配套要求,对全市登记在册的9127名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精准帮扶,每人发放1000爱心消费券,满足广大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了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全市困难群体的温暖关怀。

二、朔品朔用、补贴赋能。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本地产品的购销内循环,推动晋材晋用、朔用朔品工作取得更大实效,朔州市财政局本着为朔州本地企业赋能,便民利民促销费的出发点,为朔州市新产品展销馆平台投放500万元电子消费券,采用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家让利的组合方式,助力企业开展了故乡年 家乡味展销活动,进一步扩大新产品展销馆的影响力,推广朔州本土特色产品,促进了消费增长。

三、以券促销、助企惠民。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助企纾困要求,结合我市自身消费市场实际,启动晋情消费 悦享朔州主题活动,朔州市财政局将一次性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以电子消费券方式开展补贴促消费活动,重点面向住宿餐饮、文娱旅游、零售和汽车等行业,面向全市居民发放,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消费券的乘数放大效应,积极推动消费市场回暖。

四、惠工助企,释放红利。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餐饮服业为主体的小微企业稳发展稳就业,提振企业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朔州市财政局将联合市总工会等单位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在现行工会经费保障标准范围内,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会员发放电子消费券,通过发放一次性特别消费券,引导全市广大干部职工消费,助推全市餐饮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