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加快资金调度和强化库款保障为抓手,扎实兜牢兜紧三保底线,全力推动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政策在朔州落实落地,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聚焦统筹调度,确保库款规模合理。加强库款控高防低管理,从三方面充分考虑谋划,全力统筹调度资金。一是实施市财政局全盘联动机制,由国库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全力配合,在每旬调度工作会上提前沟通有无大额支付情况;二是运用纵向对比+横向研判工作方法,对上年同期库款流出进行分析,研判当月资金需求情况;三是为困难县区预留部分机动库款。根据以上三点结合当月财政收入情况适度向省厅调度库款资金,确保库款在合理区间运行。

二是做好资金监控,基层三保运行平稳。建立月调度推进机制,要求县区财政部门月初上报库款需求,月中通过一体化系统财税库共享平台动态监控管理县区库款余额,对可能出现三保库款短缺、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区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协调,督促其合理安排库款和资金支付计划。同时,对县区库款需求进行兜底,确保所有县区财政平稳运行,不出现工资保障和三保风险,坚决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三是建立联动机制,留抵退税所需资金保障到位。与人民银行、国家税务局建立联动机制,适时掌握退税规模、退税户数和退税转移支付上级资金下达情况。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系统处理好收与支的关系,及时调整收入预期,得益于今年全市财政收入增势良好,为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充足保障。加大库款调拨力度,保障基层退税资金需要,建立留抵退税单独拨付机制,在收到上级退税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后12个工作日内完成对县区转拨工作。截至720日,市级拨付留抵退税转移支付资金3.2亿元,全市累计完成退税3.2亿元,退税户数183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