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州市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推动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今年,省财政厅对全省11个市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进行全面绩效考评,我市荣登榜首。

领导重视是前提。党委政府把公共文化事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要求做细做实做大做强公共文化。财政会同文化部门坚持公共为魂、项目为王、资金为根、品牌为上、绩效为本的五为工作法,领会政策精神,科学设立项目,严格资金使用,推动全市公共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部门联动是保证。建立财宣文体联席工作机制,在编制规划、解读政策、制定标准、资金考核等方面加强联动,从项目谋划、储备、设立、实施等方面加强沟通,形成共同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各部门认真履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职责,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加快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资金落实是保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上,积极统筹上级资金和自有财力,去年累计下达资金2923万元,其中:农村文化建设1215万元,绩效奖励978万元,广电节目覆盖176万元,应急广播384万元,戏曲进乡村30万元,全民健身器材20万元,公共数字文化20万元,公益性演出100万元,支持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支付及时是手段。积极与主管部门沟通,把上级下达的资金分配好、使用好;积极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安排市县资金,按政策、按比例对相关资金予以配套,切实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项目实施单位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落地见效。去年累计支付2737万元,资金支出进度达94%

项目达效是目的项目建设,重在落地。财政会同文化部门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跟踪建设进度,解决困难问题,推进项目落地达效。特别是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三统一标准化改造、朔州文旅云平台VR数字化建设、送戏下乡”“廉政教育”“扫黑除恶”“党史教育4+ 融合等一批公共文化建设特色品牌。

绩效到位是根本。建立了科学的项目绩效目标,严格对照项目绩效目标、项目完成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绩效跟踪问效。积极开展绩效评价,落实评价结果应用,优化资金配置,加大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结合力度,提升绩效管理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强优势项目,补足弱项短板,确保公共文化资金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