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农村(社区)财会人员依法理财能力,怀仁财政紧扣上级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涉农政策、农村(社区)基层财务工作实际、农村(社区)财会人员学习需求、规范财务行为增强财务监督,举办全市农村(社区)财会人员培训班,助力全市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

一是紧扣上级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涉农政策。培训内容涵盖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农村三资文件、会计基础知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山西省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及报账员实务知识等。

二是紧扣农村(社区)基层财务工作实际。此次培训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三资等工作实际,对村级财务经费合理规划、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要求、报账审批流程、三资招投标注意事项、三资备案申请等农村(社区)基层财务工作实际。

三是紧扣农村(社区)财会人员学习需求。此次培训立足各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对新政策、新知识的需求,以鲜活案例围绕中央、省市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涉农政策农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报账、集体经济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对进一步引导农村(社区)财会人员增强财经法律守法意识、明白自己工作职责和法律界限,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是紧扣规范村级财务行为增强财务监督。此次培训对村级财务收支、审批、结报等注意事项及流程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对于全县农村(社区)财会人员更好地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有很强的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