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财政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不断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以更加的举措和的要求,笃力做实做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政府债务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在筹集大量资金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扎实有效的控制了政府债务风险,2020-2022三年间市本级债务风险等级由红色降到橙色再到黄色区间,获得省财政厅奖励1000万元,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职责。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债务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控债务规模,坚守债务风险底线。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合理区间适度举债,做到举债有度,风险可控,严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狠抓债务管理,优化债券发行使用。一是严格项目审查抓实项目储备。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思路,精准把握、精准申报,2022全市成功发行四批次专项债券项目33个,发行专项债券21.91亿元,有效支持了市县两级经济社会发展。二是用好用足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坚持举债能力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原则,严格按照省级批准的债务限额内发行政府债券,杜绝在限额之外新增债务。三是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缓释到期政府债券偿付风险。2022年全市共争取发行再融资债券11.57亿元用于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其中市本级5.3亿元,有效降低了当期财政负担和债务风险。

三、夯实工作举措,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摸清底数。按照控制增量、摸清隐量、化解存量要求,组织市县多轮次对政府性债务进行认真梳理,切实摸清政府性债务底数。二是遏制增量。市、县两级政府融资举债,主要依靠上级政府转贷的债券资金,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三是消化存量。积极落实地方政府偿债责任,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将还本付息支出纳入年度预算,同时多措并举,通过安排超收收入、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切实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积极履行债务偿还责任,有效防范化债风险。

四、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债务风险管控。一是加强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定期对本地区财政收支、债务余额、风险水平及主要风险点开展评估,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加强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强化市县到期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压实化债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三是加强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谁使用,谁公开的要求,明确债券使用单位的公开责任,积极指导县(市、区)财政部门和市级有关部门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考核。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持续将政府债务风险控制纳入市对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范围,切实提高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对政府债务风险的思想认识,推动市县重视债务管理和风险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