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社保基金使用和管理,准确反映我市2022年社保基金收支状况,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市财政局采取五个强化措施,通过各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圆满完成了2022年社保基金决算编制及审核工作。2022年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0.51亿元,支出67.96亿元,年末结余2.55亿元,有效地保障了全市各项社保资金的及时足额发放。

一是强化学习。组织编报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明确的2022年社保基金决算编报范围、编报口径、编报方法和编报要求,夯实决算报表的知识储备,提高决算编制质量和效率。

二是强化沟通。加强与税务、人社、医保、社会经办机构及县(市、区)财政局的沟通协调,合理分工,密切配合,确保基金决算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强化基础。严格按照社保基金财务制度,做好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做好核算,确保收入、支出、结余等数据真实准确。

四是强化审核。对社保基金各种报表进行细编严审,重点关注参保人数、缴费基数、缴费率、待遇领取人数、人均待遇支出、财政为困难人员代缴收入等各项数据,对决算报表的逻辑性、合理性认真审核把关。

五是强化分析。深入分析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增减变动的影响因素、存在问题等,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不断提高基金管理水平,增强社保基金运行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