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以来,朔州财政坚决把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长期坚持的方针,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非紧急、非必要支出,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坚决兜牢三保底线,聚焦重点、保障民生,全市2022年一般性支出执行数为23.74亿元,同口径比2021年一般性支出决算数降低1.58亿元,压减比例达6.2%,圆满完成了控制压减任务,全力支持朔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源头管控。全市财政系统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勤俭办公落到实处。在预算编制中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三保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要的地方。

二是加强经费审核,降低公务成本。严格落实全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市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接待经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等经常性开支,规范弹性较大的差旅费、培训费,严格支出管理,防止和减少铺张浪费。

三是加强监督问效,提高资金效益。加大结转资金统筹力度,年底预算单位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收回,确需下年使用的,按照工作开展情况拨付。同时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公示内容,统一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专栏公示,并进一步细化公示内容,通过预决算公开,促进社会监督作用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