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及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优化支出结构,全面落实三保任务,积极发挥财政保障职能,多措并举完善预决算工作制度,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推进预算一体化建设,科学编制2023年预算。逐步将统一的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嵌入信息系统,形成预算全过程闭环管理的财政整体智治系统。树立先编制部门预算,后编制政府预算理念,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优势,编制市级部门2023年预算和20232025年中期财政规划。二是筑牢三保底线,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制定市级、县级对应三保保障清单,明确保障项目、保障内容、保障对象和标准、政策依据、标识代码等内容。严格控制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快预算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对各县(市、区)及市本级重点预算单位进行支出进度督促,实施考核排名,奖优罚劣,推动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大力盘活存量资金,按规定收回下达进度慢和支出进度慢的资金。加强部门沟通联动,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发挥财政资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用。四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强化刚性约束。全方位提高三公经费管理效能,强化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坚决杜绝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列支三公经费。加强三公经费执行监控,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做好三公经费日常管理工作。五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持以稳为主、稳中求降的政策取向,严格保障到期债券利息的支付,全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抵制新增隐性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