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日,全市财政工作、财会监督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财务会计,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市财政局副科级以上干部近300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财政局副局长孟锋主持,市财政局局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财会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2022年各项工作,并对2023年财政工作、财会监督、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一以贯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稳收支、保运转、惠民生、强发展、化风险、促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收入持续增长压力大资金刚性需求增加、预算绩效管理不够精资产管理还不规范等诸多困难2023年各级财政部门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朔州实践开好局、起好步做出财政贡献。

会议明确,今年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财政厅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坚持常长结合,落实监管职责,在深化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中提升财会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财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强化理论武装为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要以落实主体责任为根本,积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要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大力弘扬长效作风建设新风尚;要以“三不腐”一体推进为机制,全面提升清廉机关建设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