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筑牢基础教育发展根基。市财政局贯彻执行《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严格落实教育各阶段经费保障制度。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安排41.37亿元,增长24.8%,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安排7.56亿元,增长21.5%。我市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教育条件达到新水平。

二是推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我市财政已安排财政资金1.8亿元统筹用于支持我市唯一的本科院校山西工学院高质量发展。在支持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上,配合市委人才办出台《关于支持山西工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若干举措》,从科研经费、创新载体、人才住房、生活保障和配套服务等方面支持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

三是助力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重点支出事项和“战略”投入重点,深化科技资金统筹整合,优化财政投入结构,提升资金使用绩效,推动科技创新。近年来,市级科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执行1.1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奖励、科普行动计划、储能技术交流、省校合作、科技馆展教等。

四是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朔州市创新人才发展二十五条(试行)》,巩固人才工作成果,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保障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推进。2023年市本级年初预算安排人才工作及科技创新经费6000万元,从资金上保障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