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朔州市财政局加强统筹协调,采取把准方向、提前介入、同步监管的审核方式,顺利完成2022年度中央财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结算审核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做到精准发力。局党组高度重视民生保障类专项审核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对《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结算申报审核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深入研讨,要求审核人员吃透文件精神,掌握相关政策,根据工作经验,找准审核方向和重点,做到精准发力。

二是提前介入,确保审核质量。针对以前年度报送相关数据不实问题,明确申报数据质量,压实地方申报责任。注重提前介入审核,在社保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中,提取参保户籍人数、养老金待遇发放等相关数据开展比对分析,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精准反映朔州市2022年度养老金实际发放情况。

三是加强分析,提高资金效益。创新方法,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掌握资金流向,重点关注资金分配是否合理、分解下达是否及时。对审核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并与县财政、人社部门积极沟通,从政策层面和执行层面深入分析原因,共同探索建立规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稳定、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