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抓财经纪律建设,提升财政规范水平。一是规范财政收入管理。严格税收政策,强化综合治税,实现应收尽收,防止税源外流,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规范收益收缴程序和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格预算执行,细化开支标准,加强财务核算,从严从紧控制支出,抓好“三公”经费公开;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修订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管理规范、标准合理、运行管用、体系完备的公务支出标准体系。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预算项目;加强预算资金动态管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减少“沉淀”集中财力办大事。

二、抓财政制度创新,提升财政服务能力。一是改革税制。推进“营改增”、煤炭资源税等税制改革,做好其他税费改革工作。二是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构建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进一步探索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社会保险预算之间的有机衔接制度。三是推进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四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改革范围覆盖到全市每一个预算单位。五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绩效管理项目范围,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加大绩效结果评价应用。六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发展公共服务事项的政府采购。七是加大财政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发布平台。

三、抓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申报。项目申报原则上都要填报绩效目标,用明确、清晰、可衡量的绩效目标体现项目预期提供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产出和结果。二是加强绩效目标审核。绩效目标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调整,符合要求后方可进入下一流程。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及时掌握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项目实施进程和资金支出进度,绩效目标出现偏差的要及时修正,预期不能完成目标的要调减预算,预期无绩效的要坚决取消。四是加强支出绩效评价。项目完成后要进行自评,并编写绩效报告。纳入绩效评价试点的项目,绩效评价后还要编写绩效评价报告,推进评价结果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机制的建立。

四、抓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政干部形象。一是严肃工作纪律,提振干部精神风貌。抓工作纪律,杜绝迟到、早退、空岗、打游戏等行为;抓学习工作,杜绝不学习、不干事的庸人、游手好闲的懒人、破坏他人干事的闲人。二是发挥表率作用,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结合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通过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表率,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表率和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表率等“四个表率”,激励先进,争做先进,以一流的素质创造一流的业绩。三是优化工作流程,提升财政服务水平。按照廉政风险防控的要求,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以岗设人、以岗定责,实行AB岗制,继续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快工作办理效率,提升财政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