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6:朔州财政反腐倡廉取得“四个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得好。局党组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以致用中有序推进。每月召集一次以上中心组学习,坚持周二、周五集中学习制度,购买书籍和光碟自学与集中学,聘请专家教授有针对性的辅导学,局领导讲党课引导学,通过一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全局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核心看齐意识和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得好。完善主体责任机制。以制度的形式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下来,分管局领导向局党组书记负责,科室(单位)负责人向分管局领导负责,责任上下贯通,压力层层传导。局领导与党员干部至少谈心谈话一次,班子成员间经常谈心谈话,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相互帮助;重点整治慢作为针对有些资金分配文件下达慢、个别工作推动不力、支出进度慢等问题,及时采取专项整治、责任领导包点、强化窗口单位监管等措施加以改进;加强作风建设和宣传教育。领导班子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作风。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驻局纪检组向全局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严防四风反弹。组织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起到见贤思齐和警醒震慑作用。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财政改革源头治腐干得好。大力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制定了《朔州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管理办法和科室工作操作规程,健全了财政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在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政府收支预算,开展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督促预算单位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使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出台了《朔州市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和《朔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跟踪管理办法》,年内选定35个社会关注度高,涵盖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项目作为绩效评价对象,评价总额达21.22亿元,评价结果作为编制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的重要依据。

四是持续正风肃纪,支持纪检机构执纪问责做得好。局党组积极支持纪检组的执纪问责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和物力帮助办案。2016年,共接到举报件6个,经调查核实后,全部给予及时回复和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在六查中劝退1人。对举报件中反映的情况问题,调查和处置结束后反馈给被举报人,促其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