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财政局出台三项措施,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该单位完善财经纪律的基本依据,以案为鉴、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着力转政风、严纪律、强监管、立规矩、建制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是突出警示教育,敲响不敢腐的警钟。该局把教育警示作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重点,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求触及灵魂、震撼心灵。深挖典型案例反映出的思想教育、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逐一形成案例剖析报告。通过撰写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案例剖析会等形式,警示教育财政党员干部干净用权、清白做人。 

  二是坚持完善财经纪律,健全不能腐的制度。该局注重标本兼治。把整改建制作为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关键,从梳理职权事项、明确岗位职责入手,建立了自上而下、自内而外的全面监督体系,使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充分发挥作用。特别是针对扶贫资金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问题,探索“制度+技术”模式,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各个环节纳入监控视野。 

  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形成不想腐的价值观。坚决扭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一根本,严格组织局党委中心组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及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典型案例,扎实开展剖析整改。局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跟进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明确了政治建设的方向和目标。认真履行党组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并多次听取整改落实情况,对关键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严格验收把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前移反腐关口,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召开市、县、乡三级财政系统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推进全市财政系统以案促改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