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委部署要求,现就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发扬右玉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定实施“12321”工作思路,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全市转型发展新路的历史进程中不掉队、走在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学史明理,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坚持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准确把握历史使命、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夺取我局“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学习内容

 

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三、具体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全面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具体安排:

(一)专题学习

1、认真自学。各单位各科室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学,提前安排学习内容,指定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资料,每月至少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资料。

2、专题研讨。采取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

3、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基层党组织要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做到结合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七一”前夕,积极参加全市“学党史、践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强国”党史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党的初心宗旨,坚定转型发展信心。

5、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

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要求,确定学习重点内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

(二)政治引领

6、开展研究阐释。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研究宣传阐释,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开展党的建设理论、右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重点课题研究,开展建党百年主题征文。

7、开展专题宣讲。邀请市委宣讲团和专家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局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基层宣讲活动。

8、开好座谈会。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话党史。

9、参加文艺演出。积极参加全市“回望百年奋斗路、唱响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文艺演出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转型发展新路的使命担当。

10、深化右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元素,是我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继承先辈遗志,树立正确导向,提升本领能力,挑好担子、答好卷子、用好鞭子、量好尺子、照好镜子,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增强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放包容的视野,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三)专题培训

11、参加专题培训。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市委党校、右玉干部学院推出的党性教育课程,组织党员、干部登录“学习强国”朔州平台的“党史学习专栏”进行学习。

12、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塞北烈士陵园、李林烈士陵园、右玉精神展览馆、中煤平博物馆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

(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3、立足本职办好实事。坚持从实际出发,用好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区、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一系列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回应基层和群众关切,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14、把握重点开展实践活动。紧扣“五型”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落实效能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

15、完善长效机制。在解决群众关切具体问题的同时,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五)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6、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就。

四、组织领导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一)压实政治责任

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各科室(单位)、各支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

(二)把握正确导向

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三)营造浓厚氛围。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朔州学习平台、“好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三晋先锋”APP等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四)注重实际效果。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防止浅尝辄止,切实做到深学、深悟、深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堆盆景。强化结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转型发展出雏形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朔州市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计划

序号

内    容

方式

时间(频次)

主体

备注

1

学习指定材料或重要参考资料

自学

每月至少精读一本

党员、干部

 

2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一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3月5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3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二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3月20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4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三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4月5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5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四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4月20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6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五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5月5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7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六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5月20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8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七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6月5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9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八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7月15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10

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                    第九次党史专题学习会

党组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并专题研讨

11月10日前

领导干部、党员

 

11

学习党史

主题征文

下半年

党员、干部

 

12

学习党史

邀请市委宣讲团和专家宣讲

上、下半年各一次

党员、干部

 

13

学习党史

重温入党誓词

七一前后

全体党员

 

14

学习党史

专题党课

七一前后

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领学,全体党员参与

 

15

登录学习强国平台
党史学习专栏

自学

自定

党员、干部

 

16

红色资源教学(塞北烈士陵园、
李林烈士陵园、右玉精神展览馆等)

参观并现场教学

上、下半年各一次

党员、干部

 

17

参加学党史、践初心”                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组队参加

七一前夕

参赛选手

 

18

参加回望百年奋斗路、唱响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

组队参加

七一前后

参赛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