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市财政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会议邀请市直机关党员先锋宣讲团成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祁贵同志做专题辅导,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锋同志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及主要成果、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七个方面,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细化为财政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生动实践。一是要把握改革路径,积极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补齐管理制度短板,推动预算编制完整科学、预算执行规范高效、预算监督严格有力、管理手段先进完备。二是要把握财政政策,着力提升科学理财能力。科学把握“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辩证关系,积极用好减税降费、政府采购、产业基金、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等政策工具,充分发挥财政在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三是要把握群众需求,着力推动基本民生改善。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腾出更多财政资源支持民生实事落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切实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好日子”。四是要把握工作底色,着力兜牢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合理平衡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科学安排政府债务规模,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