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5日至2021年1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70天的常规巡察4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我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朔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狠抓整改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决做到“两个维护”。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圆满完成整改任务。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及时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注重理论学习,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及时性为目的,5月25日,制定出台了《朔州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对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时间进行了规定,并认真组织、落实、执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方针、政策,一有更新就及时组织学习贯彻执行,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拖延、滞后。

开辟专门学习阵地,把公司一楼的123办公室设为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活动的场所,满足了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需求。

5月6日,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准确掌握精神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山西人民的殷殷关切之情。大家在讨论时纷纷表示:牢记总书记嘱托,尽职尽责干好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二、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论述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确立防控措施。5月7日组织公司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

(二)结合公司业务特点,5月25日,研究通过了《委托业务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国债逆回购业务流程》、《金融产品投资业务流程》和《代理委托投资业务流程》,要求严格按照流程办理业务,有效防控了业务风险;

(三)实行资产分类管理,年初出台的《朔州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风险分类及准备计提管理办法》,全文共分三章十七条,对资产的五级分类含义与标准、资产风险拔备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增强了资产分类与资产风险处置的可操作性。

(四)确立投资项目风险预案机制。对存在投资风险隐患的项目,通过公司董事会会议研究确定一名责任人跟踪对接,及时采取合法有效手段,化解投资风险。委托类业务由总经理崔子章亲自挂帅,胡慧崇、高为民协助;信托类业务由副总经理胡慧崇牵头,高为民、李雁兵协助。

三、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要指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一)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感、责任感;

(二)采取多种方式,有力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一是发扬穷追不舍的精神,继续组织、督促债权资产催收组成员持续跟踪、催收;二是依法起诉,收回资金;三是公开拍卖,盘活国有资产;

(三)加大市场调研力度,不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努力提高利润水平。

四、针对坚持党对国企领导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为了更加巩固、突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公司董事会于在5月7日成立了公司章程修订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崔子章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党支部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胡慧崇,董事、副总经理肖丽琴,监事、总监高为民担任;办公室主任李雁兵、内控合规部经理高双璞为成员,公司精锐骨干全部参与其中。6月30日已完成了公司《章程》修订工作。修订后的公司《章程》第七章“公司党组织”,明确了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使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在组织上、思想上、形式上得到具体体现并贯穿于企业发展各环节、全过程。

严格落实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的精神。由于公司党员人数较少,公司设立党支部,是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的一个支部。我们遵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原则开展工作,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得到巩固加强。

五、针对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国企改革部署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和《市属国有企业脱钩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5月7日成立了公司章程修订组。修订公司《章程》、推进深度重组、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体系。6月30日已完成了公司《章程》的修订工作。

公司《章程》中,股东会、党支部、董事会、总经理、监事等的职责权限都明确具体。我们遵照“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原则开展工作,各治理主体不缺位、不越位,不相互替代、不各自为政。做到了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目标。

六、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7日的公司党支部会议上,专门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崔子章担任;副组长为党支部副书记胡慧崇;组员分别为纪检委员尹泽全、组织委员兰海涛、宣传委员李雁兵担任;

5月25日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上,讨论通过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其他党支部委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公司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

七、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是严格执行“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专题党建工作会议”的工作制度, 2021年5月25日专门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崔子章担任;副组长为党支部副书记胡慧崇;组员分别为纪检委员尹泽全、组织委员兰海涛、宣传委员李雁兵担任;讨论通过了公司《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执行“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的工作制度,2021年3月18日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田翔鹰同志与我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建、业务齐头并进。截至6月30日,上半年共召开党建会议3次,业务会议3次。

7月2日,完成了公司上半年党建与业务工作的书面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计划安排。

八、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派驻纪检监察组能够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全程、全部参与公司“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决策和实施活动。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田翔鹰、赵建俊于2021年3月18日与我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田翔鹰同志参加了公司2021年5月25日的董事会会议。

九、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立了公司“三重一大”的具体事项,共涉及四个大项22个小项。内容包括重大事项类:如企业的发展方向、经营方针,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管理事项资产损失核销、重大资产处置、国有产权变动、利润分配和弥补亏损、增加和减少注册资本、缴纳国家税费和国有资本收益等重大资产(产权)管理事项;重要干部任免类:如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企业的实现形式;对本部中层以上经营管理人员(包括重大项目负责人和重要管理岗位人员)的选聘、任免;要项目类:如年度投资计划和融资、担保项目;计划外追加投资项目;大额度资金类:如较大额度的非生产性资金使用,以及重大捐赠、赞助

5月25日,专题会议再次强调严格执行公司《“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董事会要按照会议研究、集体决策的规定执行。

十、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25日公司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对调研任务、调研内容、调研时间、调研形式、调研要求、调研考核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并严格遵照执行。同时,鼓励干部职工撰写业务创新发展的可行性报告,一经采用,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肖丽琴同志完成了一篇题为《开拓市场,寻求利润增长多元化》的调研报告,分享了山东融升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业务方面的一些成功事例,为今后公司的投资决策提供了借鉴。

十一、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开展业务流程培训学习,把《委托业务工作制度》作为学习内容。特别是针对业务部门,要求每位员工人手一册制度,天天学,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按业务流程办理业务。

建立考核考评制度,对服务意识不强、造成恶劣影响的员工进行严肃处理。

5月26日,对履职不尽责员工进行了批评教育,决定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

十二、针对存在慢作为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7日公司董事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信托业务催收组,组长由董事、副总经理胡慧崇担任,成员为高为民、李雁兵。专门对接、催收逾期的信托业务,必要时采取诉讼等合法方式解决。     

规范业务工作,5月25日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委托业务工作制度》,从通过之日起执行。

十三、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有些年度财务报告资料不全的现象,财务会计部立即进行了补充、完善。特别是2020年度的财务报告,不仅有报表,而且还有财务分析文字材料,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经营状况,为今后决策提供了依据。

要求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不断提高业务工作能力。会计孙冠芳已报名参加了一期税收业务培训。

山西科昕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已对我公司进行了清产核资审计和经济鉴证工作,并出具了《清产核资审计报告》、《经济鉴证报告》。同时,山西开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也对我公司进行了资产及负债评估,并出具了《评估报告》。

十四、针对政策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17日,组织公司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准确掌握政策核心内容,提高执行政策能力。

结合公司自身业务,既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能力又严格规范引导。通过认真检查核对,取消与政策规定不相符的业务,做到了业务规范。

十五、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会议记录要素不全、公文格式不准确的问题,5月17日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要求大家准确掌握各类文书规范,提高公文写作水平。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

十六、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6月30日,公司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就《党章》中有关党员发展的内容进行学习,准确掌握发展新党员的程序、要求。

6月30日,公司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列为预备党员进行了研究讨论,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考核发展党员。

十七、针对就业备案登记拖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7日公司董事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人事工作督导组,组长由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崔子章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人力资源部的副总经理肖丽琴同志担任,督促指导工作,补办相关手续;

5月31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掌握政策规定要求;

6月18日,在朔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完成了公司47名职工的就业备案登记工作。其中,初次登记45人,新增2人。

十八、针对企业用工不按规定签合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7日公司董事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人事工作督导组,组长由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崔子章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人力资源部的副总经理肖丽琴同志担任,督促指导工作,补办相关手续;

6月2日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劳动合同法》,重点就企业用工方面的规定进行了学习;

6月18日,完成了公司与2名新增员工书面《劳动合同》的签订工作,做到应签尽签。

十九、针对党组织对人才队伍培养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重点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列入公司工作计划之中;

增加人才培养经费支出,培训专业人才;分年度、分批次对在职在岗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适时引进招聘专业对口、高学历的优秀人才。让优秀人才通过“传、帮、带”等方式促进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十、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建立了学习制度, 5月25日的专题会议研究通过了《朔州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党支部坚持每周一学制度并严格执行;

在学习的深度上有所提高,每次学习,参会人员都做到了学习有资料、有笔记。

学习活动开展得具体生动。今年以来,坚持党支部每周一学制度,共组织中层以上干部集体学习活动14次,外出参观学习1次,开展学习评比活动2次。党支部还通过检查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方式督促学习成效的提升。

二十一、针对“学习自觉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5月6日,制定确立了中长期学习计划,内容包括时政类、法规类、业务类

通过督促检查“学习自觉性不够”的状况得到改变。7月1日,支部纪检委员、组织委员收缴、检查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的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经过评比,评选出优秀9人、合格3人、一般1人。通过督促检查评比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的自觉性。

积极组织参加市财政局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活动,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参加,认真学习,无一人缺位。

二十二、针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积极组织学习活动,特别是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了首位。及时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建立相关制度,规范、激励业务创新。一是建立了《朔州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到业务决策有依据;二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一经采用,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49—2163501

电子邮箱:szdwyx@yeah.net

 

 

朔州市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