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各项法治政府工作有了长足进步,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打造作风硬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三篇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六次批示,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学习贯彻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持续增强政治理论素质,同时积极学习财政业务知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

(一)健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普法宣传,我局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组织机制上得到了保障。

(二)发挥核心作用,全面履职尽责。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朔州市财政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细化责任,确定工作职责。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召开党组会议3次,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领导干部年终履职中进行述法,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

三、建章立制,推动法治工作上台阶

(一)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学法用法。并将学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每周二、周四班前学习,采取集体学习、显示屏滚动播发、报告宣讲等形式,学习贯彻新观点、新理论、新思想。

(二)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为进一步培养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对拟任职务、职级晋升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三)落实规范性文件和公平竞争合法性审查机制。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市监反垄规〔20212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朔政办函〔202193号)文件精神,委托山西业盛律师事务所对我局2021年起草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市场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未发现涉及破坏营商环境、有碍商业公平竞争等内容。

印发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定期评估机制》(朔财法〔20214号),对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审查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确定了责任主体和审查主体。

(四)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朔州市财政局行政处罚流程图、朔州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事项服务指南、朔州市财政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朔州市财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流程图、朔州市财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五)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常态化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党组中心组、广大干部职工突出学习宪法,学习国家基本法律、党内法规。干部学法,主要采取会议学法、日常学法、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法,确保学法计划按时完成。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主体,深入推进法治实践,结合岗位需求开展用法活动,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一)构建财政法规体系。加强立法保障,通过学习、借鉴其它地市经验,结合我市实际,起草相关财政规章制度。

(二)核验权力和责任清单。加强依法行政,编制核验权力和责任清单33项,“双公示”目录清单26项,梳理完善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

(三)加强普法宣传引导。一是举办财政规章制度知识讲座。二是对全市财政“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三是开展“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四是制定了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五是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进行安排部署。六是制定了2021年度学法工作计划。

五、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法律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市的财政执法领域的立法工作远远滞后于实际的需要,法规建设滞后,配套措施不健全的问题极为突出,已严重制约财政效能的发挥。

(二)体制不畅,职权不清。没有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财政执法工作体制,市级未能对县(市、区)级形成有效管理,上级工作任务难以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财政执法队伍建设不规范,法制机构力量薄弱。

执法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不高,执法方式简单,法制机构力量,与其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制核审和拟定相关政策等职能职责不相适应,依法行政的综合协调能力不足,难以发据行政监督作用。

六、2022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提高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做好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财政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学习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工作。为扎实推进我局法治建工作,制定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八五”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深入开展财政领域法规规章、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程序等方面的培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财政执法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持证上岗等工作,严格按照规定持证执法。

(四)严格做好法制审查工作,把好法律关。严格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工作中的作用,确保作出的决策决定以及拟定的规范性文件经过必要程序,合法合规。

(五)继续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与相关部门协调,做好权责事项对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权责清单。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强化对行政执法案卷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办案水平。二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保证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