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7年度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1、负责市政府各类会议的组织实施工作。

  2、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其工作部门,省委、省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其他兄弟市发送市政府的公文。指导全市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3、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开发区管委会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4、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开发区管委会对市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5、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

  6、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7、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以及市政府各项政策、决策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8、指导、监督全市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9、组织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10、负责全市金融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管理工作。

  11、统一刻制、颁发市政府各部门及副处以上事业单位的印章。

  12、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处的管理工作。

  13、承办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为正县级建制,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根据《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朔政办发[2015]18号),目前由市政府办公厅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构成。

  2017年纳入市政府办公厅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单位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市政府办公厅(本级)

2

朔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3

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4

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5

市政府驻太原办事处

6

市政府基建办

7

山西经济日报驻朔州记者站。

       8

       国防教育训练基地

       9

       朔州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预算报表

一、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预算收支总表

二、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预算收入总表

三、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预算支出总表

四、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

七、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八、市政府办公厅部门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附表 :2017年度预算报表总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7年部门预算全年总收入1868.1万元,较上年总体下调,原因是根据财政预算安排,公务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在原标准基础上总体下调。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

   我单位因公出国经费为0万元,公务接待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部门预算67.8万元,2016年部门预算为92.6万元,预算较去年相对减少,原因如下:

    2016年车改以来,我单位核定保留实物保障车1辆,车经费为7/;机要通讯车1辆,车经费为2.3/辆;其他公务用车7辆,车经费为5/辆;地方志办公室,基建办和经济报原保留车各一辆,车经费为2.3/;朔州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保留公务用车7辆,车经费为2.3/辆,市政府办公厅本级及事业单位车经费共计67.8万元,因此较去年经费有所减少。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

  2017年部门预算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68.1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74.2万元,上调3.9%,原因是朔州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因工作需求,全年信访经费总体上调,但贯彻财政部门厉行节约的相关要求,我们会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四、其他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1.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5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车辆情况:2017年按政府采购程序新增公务用车1辆。

(四)绩效管理情况

2017年我单位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汉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惨遭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