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

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朔州市财政局要求,现将朔州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布如下: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市委宣传部(本级)主要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统一领导和管理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负责引导和把握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决策,组织城乡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和社会宣传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材和学习材料;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班子队伍建设;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承办市委交办的各项工作。

朔州市新闻中心主要职责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策划重大活动和题材的报道;协助市委宣传部对全市新闻业务进行指导监督管理;负责市委、市政府的对外新闻宣传工作;负责采写向中央和省级新闻单位报送新闻稿件。其中,朔州新闻网管理中心主要职责任务:负责朔州新闻网网站的运行、维护、技术、安全和新闻的编制、发布。

朔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要职责任务: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和推动互联网信息传播法制建设。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在职责范围内指导各县区互联网宣传管理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宣传部编制数为21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工勤编制2人,单列市领导1人。现实有行政人员19人,工勤人员2人,市领导1人,共计22人。下设一个全额事业单位文明办,编制数4人,现实有事业人员4人。核编公务用车4辆,现实有3辆,财政供养3辆。

下属两个独立核算二级单位,朔州市新闻中心和朔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朔州市新闻中心为正处级全额事业单位(参公),财政拨款事业编制6名。县级领导职数1正1副,正科级内设机构3个:办公室、新闻科、资料科,科级领导职数3名,工勤编制1名,现实有人员5人。朔州新闻网管理中心为正科级全额事业单位,隶属朔州市新闻中心,财政拨款事业编制10名,其中科级领导职数2名,现实有人员10人。核编公务用车2辆,现实有1辆,财政供养1辆。

朔州市网信办为全额事业单位,编制数为8人,设一个综合科,一个网络宣传科,一个网络协调科,现实有人员8人。核编公务用车1辆,现实有1辆,财政供养1辆。

三、2016年主要工作

(一)理论武装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委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为重点,不断引深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意识形态工作得到新加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三)舆论引导能力有了新提高。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围绕“唱响两大任务,讲好朔州故事”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战役,深度策划,精心选题,引导主流媒体主动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聚焦发展第一线,关注改革前沿,报道进展成效,凝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四)核心价值观培育有了新进展。按照市委、市政府“五城联创”的总体部署,着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果。扎实开展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圆满通过国家专家组实地验收和最后评审,我市成功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誉。

(六)干部队伍素质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部机关每周一上午全员集中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求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附后)

附件1、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2、2016年收入决算表

附件3、2016年支出决算表

附件4、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附件5、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附件6、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附件7、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附件8、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预算情况说明。市委宣传部(本级)2016年年度收入1047.59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其中:财政拨款1047.59万元;市新闻中心2016年年度收入275.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75.89万元;市网信办2016年年度收入113.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13.46万元。

2、支出情况说明。市委宣传部(本级)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028.47万元(基本支出为222.56万元,项目支出为805.91万元),按功能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5.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为213.27万元。按支出明细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6.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86.8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3.10万元,其他基本性支出2.11万元;市新闻中心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为281.46万元(基本支出为181.71万元,项目支出为99.75万元),按功能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1.46万元。按支出明细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6.6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6.3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17.29万元,其他基本性支出11.22万元;市网信办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02.92万元(基本支出为70.56万元,项目支出为32.36万元),按功能分类,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2.92万元。按支出明细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6.61万元,其他基本性支出0.63万元。 

    3、2016年收入支出决算与上年决算相比 

同上年度相比,市委宣传部(本级)2016年度比上年度总收入减少1124.31万元,同比减少51.77%;市新闻中心2016年度比上年度总收入减少165.91万元,同比减少37.55%;市网信办2016年度比上年度总收入减少19.66万元,同比减少14.77%。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工资改革后追加调资增资导致收入增加和2016年部门预算相对减少、项目资金压缩。 

同上年度相比,市委宣传部(本级)2016年度总支出比上年度减少1115.73万元,同比减少52.03%;市新闻中心2016年度总支出比上年度减少93.24万元,同比减少24.88%;市网信办2016年度总支出比上年度减少27.32万元,同比减少20.98%。主要原因是2015年基本工资调增导致支出增加和2016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对减少。 

 

4、“三公”经费决算情况。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2.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6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接待费均为0元。全年公务用车购置为0,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5年14.90万元下降15.1%。下降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公务车辆数减少。

5、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16年市委宣传部(本级)运行经费支出19.60万元,主要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交通费用等。

6、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市委宣传部(含二级预算单位)共有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5辆,财政供养车辆5辆,没有超编超标。市委宣传部没有自建房屋,也没有在外租住办公房屋,办公在朔州市委大楼五楼。也没有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7、政府采购情况。2016年市委宣传部(含二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额93.24万元,根据工作需要,通过协议供货方式进行采购,其中,采购货物12.38万元,采购服务6.06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为74.8万元。

8、绩效管理情况。2016年我单位没有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